以学促干,书写生动实践——让主题教育踏“实”留“印”

自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,科研基地管理处党支部认真贯彻落实院党委部署安排,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强烈的使命担当,统筹谋划,扎实推进,把主题教育成效转化为高水平建设管理科研基地的生动实践。

实调深研察真情,知行合一谋发展。自5月以来,以“高质量建设管理科研基地支撑全院科技协同创新”为主题,处领导班子带队先后赴中国农业科学院、上海市农业科学院、山东省农业科学院、南京农业大学等13家科研高校院所,实地调研科研基地管理机制、运行经费保障、基础条件建设、信息化建设等,探讨解决我院科研基地建设运行中的新问题,探索发展新思路。在此基础上,聚焦“建设规范基地、建设平安基地、建设和谐基地”,制定3类10条整改措施,总结凝练形成问题清单、责任清单、任务清单、成果转化运用清单。 

服务保障冲在前,同情同理促协同。着眼农科特色,强化主动意识,坚决树牢以科研人员为中心的思想,同情共理与一线科研人员并肩,让党旗高高飘扬在田间地头。科研生产试验地、防汛抗洪一线、高温酷暑慰问,处处都有科研基地管理处的党员职工们的身影。我们亲身参与水稻插秧、果树栽培、棉花播种、葡萄修剪、茶叶采摘等活动,我们战高温、忙抢修、防汛情、保安全,锤炼心系科研的实干作风,培养吃苦耐劳的奉献精神,以实际行动践行“党旗飘在一线、堡垒筑在一线、党员冲在一线”承诺。

科技帮扶聚合力,城乡对接促振兴。为提升院地合作成效、提高地方农业产业水平,充分发挥我院科技资源和项目人才优势,利用亚夫工作站、国家科普教育基地等载体和平台,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,深入开展城乡对接、文明共建活动,深入挖掘科普资源和品种资源。我们分别对接娄庄亚夫工作站洪林村,指导建立瓜蒌种植示范基地;联系南京国家农高区水稻、果树栽培专业合作社,推荐良种良法引种试种;联络南京新农园农业发展有限公司,针对农业种植、培训指导、科研项目等多个领域开展合作。

下一步,科研基地管理处党支部将继续聚焦“学思想、强党性、重实践、建新功”的总要求,进一步引导党员干部职工凝心聚力,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坚定理想、锤炼党性、指导实践、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,以更高站位、更广角度、更严标准、更多举措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成效。